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服务 > 书评文摘

浪漫之花在孤独中绽放——读《百年孤独》有感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6-04-25  浏览量:

喜欢在滴滴答答的雨声中坐在窗边,静静的一次又一次的读着《百年孤独》,脑海里是呼啸的风雨卷着漫天黄沙,奥雷利亚若手捧梅尔加德斯的羊皮卷,随着布恩迪亚家族百年的孤独一同永远的消失在风中。 

马尔克斯用拉丁美洲魔幻现实主义的手法将我们带进了一个现实与虚幻相结合的世界,一个历经百年的家族,轮回的生活在宿命一般的孤独之中,每个人的一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与孤独做着至死不休的争斗,却在终点回归孤独。也许人生经历了风雨悲喜,才发现孤独是最忠诚的伴侣,至死不渝。

  皮拉尔特尔内拉年轻的时候说“不用说了,我一看你的眼睛,就知道你是布恩迪亚家的人”,迟暮的时候说,“我不用纸牌就可以看透布恩迪亚家人的命运”,而她的原因,就是每一个布恩迪亚家人眼眸后深深埋藏的那份孤独。何阿布恩迪亚终生都在渴望通向外界的大路,研究炼金术,而暮年却只能被绑在栗树下渐渐死去;奥雷利亚若上校青年的时候在战争中翻腾,年迈却将自己锁在房间里重复的制作着金鱼;阿玛兰妲费尽心思的追求自己的爱,却在寿衣缝好之日香消玉损;丽贝卡拥有着深沉的勇气,却在布满苔藓的房间中孤独终老,逐渐被人忘记……“家族的第一个人被绑在树上,最后一个人被蚂蚁吃掉。”整个马孔多消失在了风雨之中,他们从未逃离出生就伴随着他们的孤独命运。

人生瞬息万变,也许经历了某一瞬间,人生就只剩下未终而既定的旅途,与孤独相伴,直到地老天荒。

浏览整本书,有着太多的意象,吉普赛人手中的铝片、奥雷里亚诺家里疯狂繁殖的牛马,每个意象都夹着浓浓的神秘感将人吸引。从乌尔苏拉由于害怕生出猪尾巴的孩子而拒绝和何阿布恩迪亚同房,到最后唯一一个因爱情而出生的奥雷良诺还是带着猪尾巴来到人世,因果循环似乎诉说着布恩迪亚家族百年来的抗衡是多么的苍白与无力,最终逃脱不了因果与宿命。

有人说,《百年孤独》里布恩迪亚家族的发展史就是拉丁美洲一部拉美的发展史,书中,布恩迪亚家族的族人之间没有感情沟通、缺乏信任和了解,像一盘散沙,用各自的方法和孤独做着斗争却未能成功。布恩迪亚家族的灭亡是必然的,也是作者的一种期待,死亡意味着新生,麻木落后的必将受到淘汰,历史的洪流终会将落后的时代抹去。

我想,不同的人生不同的处境看书的心境也会各不一样,一次又一次的翻阅着《百年孤独》,随着年岁增长,对其中的孤独的体味也是不同的。不想去研究历史和政治,只是简单的品味着其间的孤独。

孤独并不是可耻的,孤独以其独有的浪漫洗刷着每一个人的内心。布恩迪亚家族的每一个人经过了撕心裂肺的挣扎后,都在孤独中找到了依靠,对于他们来说,除了孤独,没有什么是亘古不变的,孤独让他们安静、让他们了解自己、了解他人,让他们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灵魂得到永恒的安宁。
  全书有大量对死亡的动人的描写,俏姑娘抓住床单凌空升起,阿卡蒂奥死时流出的血去向母亲报信,事实上,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难以忘记的瞬间,不一定是死亡。光怪陆离的世界,梦境、幻想与现实交织在一起。

人生来注定是孤独的,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中必然会遭遇孤独。马尔克斯告诉我们,布恩迪亚家族之所以孤独,是因为他们不懂得感情,一种休戚与共的爱情,也许忘却便会产生孤独,我们忘记了自己与他人的亲密联系,我们便感到了孤独。书中各种不寻常的关系中,发泄超过理智与情感,他们在彼此的交往中,努力的去逃避那与生俱来的孤独感,却怎么也逃不掉。在这些逃避的过程中,我们不能说这些孤独者不懂得爱,只是他们的结局是悲惨的,唯一的爱情结晶长着猪尾巴的奥雷良诺在自己还未长大就作为这个家族的终结者,像预言一样被蚂蚁吃掉了。也许这便是马尔克斯的高明之处吧,每个孤独者在爱情来时都是充满渴望的却最终没有得到与所爱双宿双栖的结局,他们或压抑、或激烈、或不可理喻、或热情、或坚持,我们在希望中等待,又在失望中等待未来。

“羊皮纸手稿所记载的一切将永远不会重现,遭受百年孤独的家族,注定不会在大地上再次出现了。”看到卷尾,淡淡的哀愁从心底蔓延出来,有时也会是希望从脑海升腾,我想一本好的书,是会随着心境的变化而产生不同的感悟的,中间的滋味伴随着成长。每一个人的成长,都应该学会与孤独为伴,说《百年孤独》是一部充满浪漫主义色彩的小说不为过,全书用孤独的美感书写着独特的浪漫,当我们在体味其中孤独的时候,也是一种美丽与浪漫的心情了。

每天对着车水马龙的喧嚣城市和为着生活麻木不仁的人们,繁华过后是无法言喻的孤独,城市的钢筋水泥隔绝了我们对自由的向往,我们都在追求一种完美,都在追求一种虚幻而陌生的完美,我们追求着,逐渐迷失了自己,在灯火阑珊的幻境中依旧只有孤独是永恒的陪伴。我想,孤独和快乐一样,是一种伴随着我们成长的必然情绪,无需去抵抗,读一本好书,喝一杯清茶,听一曲梵音,谈一场恋爱,不要将这些变成抵抗孤独的武器,这些都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去慢慢体味。

有首歌这样唱到,生命随年月流去,随白发老去,随着你离去,快乐渺无音讯,随往事淡去,随梦境睡去,随麻痹的心逐渐远离。歌声是这样残忍,让人忍不住泪流成河,孤独在歌唱,歌唱着孤独无法抵抗无法遗忘。她从不会随着时间流逝而衰老,不会随年华老去而消逝,生命从未曾离开孤独而独立存在。在这座城市里,我们出生、我们成长,我们成功或失败,孤独一直像影子一样存在我们的生命一隅,不因世事变迁而变浅薄苍白,不离不弃,不依不舍。

佛说,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孤独就是一朵盛开在黑夜中的浪漫之花,她不离不弃的陪伴着我们直到生命尽头,时刻提醒我们珍惜眼前,她告诫我们人生是用来体味的,人要学会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在成功的时候清醒,在失败的时候淡然处之。她让我们在一个人的时候,不会迷失自我,让我们拥有别人无法体会、无法替代、无法夺走的人生。

书中,俏姑娘天生就具有魅惑的力量,她简单、美丽、自由,她与世间的规则相矛盾着,最终她抓着床单离开了甲虫飞红、天竺牡丹盛开的环境。她是孤独的,她的孤独是天真的,她没有激烈的去反抗轮回的宿命,她随心的过着生活,不为外界干扰,连她的消失作者都是以一种奇幻的方式铺陈,我放佛看到俏姑娘笑着抓着床单,看着不知何方的天空,向上飞腾,麻布袋也终会一片片的瓦解。而在阿玛兰妲身上,我看到了孤僻、胆怯的孤独像死亡的阴影一样笼罩着她,她在皮埃特罗自杀后,将手在炭火上烧焦,缠上黑色绷带终生没有取下,在拒绝马尔克斯后,她将自己锁在房中慢慢枯萎死亡。每每合上书本,这两个人物就像影子一样出现在我的眼前,人的一生中最大的恐惧不是来自于外部,而是内心。都是孤独的人,却用生命描绘出两个截然不同的画卷,一个让人充满幻想的美好,一个氤氲着肃杀的黑暗。

有人说,《百年孤独》是一本晦涩难懂的书,书中太多的荒诞离奇下的压抑与死亡气息,我却只想说,书中的孤独让我勇敢的面对生活,让我学会如何与孤独相伴。当一切喧嚣归于平静,孤独依旧会穿透可见或不可见的屏障,直到人心的最深处。学会与孤独为伴,人生的浪漫是明知终点是死亡,却能笑看风云过好每一天。过去都是虚伪的,回忆是没有归期的路,过往的一切都是无法复制的,归根结底不过是一种瞬息即逝的过眼云烟,唯有孤独是永恒的。

   浪漫之花在孤独中绽放,接受阳光,也要内心安宁,流经时光的岁月,内心在一片凝固的永恒时光中享受浪漫芬芳。每一次的阅读,内心都是满满的宁静,岁月静好,只留永恒的孤独与时光相伴。

                                                                                                                (曾 婕)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