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服务 > 书评文摘

《菊与刀》书评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6-04-26  浏览量:

对于日本这个国家,这个国家的人,我想每个中国人都会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虽然那场战争已离我们而去,但中国和日本之间始终保持着一种微妙的关系。我看过很多抗日的片子,对日本人的所做作为恨之入骨,而同时又充满疑惑,是什么塑造了这样的一个真实与矛盾交织的民族?因此我想去更深的了解,于是我拜读了《菊与刀》。

菊与刀是美国著名人类学家鲁思本尼迪克写的一本研究日本民族性的著作,是研究日本民族性的主要著作。为了分析、研究日本社会和日本民族性所做的调查分析报告,旨在指导美国如何管制战败后的日本。本尼迪克特选择了“菊”(爱美、尚礼)和“刀”(好斗、尚武)来象征日本国民的矛盾人格或日本文化的双重性,日本的禅的修行以及茶道就是“菊”,而在战争中犯下的种种罪行就是“刀”。

 

菊花是日本皇家家徽,呈现的是柔美,让人想到日本传统生活之美,以及日本女性的温雅哀婉之美。刀自然是暴力的象征,让人想起举刀剖腹的日本武士。看似不应该关联在一起的两个事物,却真实的展现了日本这个民族。日本就是这样,左手菊花,右手刀。用书中一段话很准确的概括就是“日本人既好斗又和善,既崇尚武力又爱好美好,既蛮横又文明,既刻板又富有适应性,既顺从又不甘任人支配,既忠诚不二又会背信弃义,既勇敢又胆怯,既保守又善于接受新事物”这种种的矛盾都是以极端的对立来体现的,而在这极端的对立中却保持着真实的统一。

 大多数人对日本的了解都是在战争中。日本是一个被西方人称之为异类的一个训练有素、全面武装的民族。任何一种文化对战争的看法都是独立存在的,对于反法西斯的国家来说,德意志的侵略行为是世界大战的罪魁祸首,其征服行为肆意践踏了世界和平,他们违反了“共同生存”,或者至少是违反了自由企业的“门户开放”国际准则。然而日本并不是这么想,他们认为,世界处于无政府状态的根源在于各国拥有绝对的主权。日本是唯一真正彻底的等级国家,所以理解“恪守本分”的必要性,因此必须建立一种等级制度,当然是在日本领导下。

 不得不说,日本是一个喜欢幻想的国家,这也就是日本人在当时决定“帮”中国兄弟一把,将美国、俄国和英国从这一地区赶走,建立“大东亚共荣圈”理想的原因。他们的行为不顾忌他人的批判,然而有时又不得不承认他们确实具有强烈的内在良心。日本对中国曾犯下的罪行是无法弥补的,而值得我们深思的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民族就有要统战东亚的野心,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民族就曾经在中国的土地上肆意的烧杀抢掠,是怎样的一种精神凝聚着这个民族呢?在这本书上我找到了答案。

日本是一个具有狂热精神信仰的民族,日本人认为精神必将战胜物质,精神的力量是巨大的,他们甚至相信完美的精神可以千年不变,所以他们不惧怕数量,不担心物质基础,这是一个精神狂热的民族,因此二战时在遭受敌人空袭的形势下,在缺少食品,白天工作劳累的情况下,他们仍能做广播体操来消耗体力,同样人们会以自杀撞机(非专业人员的学生)的激进方式来参加战斗。日本人经常会说:“全世界的眼睛如何注视我们”,他们非常注重自己在别人眼中的形象,他们怕像军官训导的那样他们的丑态会被拍成电影,在美国纽约放映。他们非常注重荣誉,他们的B29轰炸机上没有救生器械,二战中军队里并没有专业的医疗救援队伍,他们认为荣誉就是战斗到死,他们鄙视俘虏,鄙视投降,认为他们丧失了名誉,在绝望的情况下他们通常会自杀。人本之一叫嚣着精神信仰战胜物质。在那时,日本人经常读的一份主要报纸《每日新闻》经常刊登这样的话“假如我们害怕那些数字就不会开战,敌人的丰富资源并不是由这场战争创造出来的。”日本人的无线电广播曾叫嚷“物质资源是有限度的。没有永不改变的物质,这是永恒的真理。”对这种精神的信赖,在战争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如日本军人手册使用的口号是“以我战士之精锐对敌人数之众多,以我血肉之躯对敌装备之精良”;在民间也是,他们认为“身体越累,精神、意志就越昂扬”,“越是疲惫,越能锻炼人”,诸如此类。精神是支撑人类活动的核心,一个没有思想的人就如同行尸走肉一般,而难得的是日本整个民族都充斥着这种精神。

“完美的精神可以千年不灭”,日本人深信,通过特殊的修炼,可以使一个人的精神达到这样的境界。对于这点,我十分认同。就一个人而言,应该具有追求完美的精神。那么要如何做到呢?首先,树立一个远大而高尚的理想,它可以作为你的人生纲领,为你指引方向,提供动力,源源不断,绵绵不绝。其次,要得坚持正确的信念和原则,制定一套自己的人生准则,才能让你成为一个有原则的人。最后,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好的习惯可以推动你永无止境地攀登人生高峰。所以,我们要在理想、原则和习惯三个方面下功夫,满怀信念和激情,且不忘“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

 日本在遭受战争的重挫后,能够迅速重整旗鼓,实现伟大复兴,我认为这也离不开日本文化的支持与促进。日本人的行为准则是:选定一条道路全力以赴去做,如若失败,就自然而然的换条道路从头再来。这句话也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日本不是一个普通正常的国家,它是一个隐藏在“暧昧”表象之下,无与伦比的单一民族集团性和不择手段的进取性的国家。不管是“菊花”也好,“刀”也好,都是维护大和民族共同体,进取扩张的手段不同而已。在日本人的世界里,两种截然相反的东西,构成了奇特的互补。这是日本著名评论家川岛武宜的一段话。我们没有权力过多的评论一些东西,但读过《菊与刀》这本书,通过作者栩栩如生地描绘出日本人的精神生活和文化全貌,并推导出关于日本文化具有决定意义基本特征的描写,我们对日本这个具有菊与刀双重文化的民族有了更深的了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必须理解我们的对手,以便在与他们的竞争与战斗中取得先机。

 中国正处于发展旺盛的时期,我们应将对日本的曾经犯下罪行的憎恶感情埋在心里,学习日本的优点,不断进取向上,成为一个繁荣昌盛的大国。这也是我读这本《菊与刀》的初衷,相信中国会越来越强!
                                                                        作者:高晖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