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服务数据 > 工作计划

2015年工作计划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6-05-18  浏览量:

    2015年针对图书馆提档升级,进一步做好:加强图书馆基础业务建设工作、创新图书馆的多元化服务、完善图书馆服务体系和网络布局、加快图书馆数字化建设、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与服务、加强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我们将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提档升级后图书馆科学化管理 
    首先,进一步做好完善图书馆服务体系和网络布局,充分运用图书馆业务功能,发挥职能作用,为读者提供更好的信息服务。
    其次、加强队伍建设。制订培训计划,对图书馆员进行业务培训和考核,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文化素养,使之能够适应建设新时期图书馆的需求。总体要求是:转变观念,适应发展;强化学习,提高能力;不断创新,实践锻炼;强化考核,奖惩分明。将培训工作与上岗、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相挂钩,并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方面,纳入到年终考核指标。
    第三、加大管理力度。一是开展岗位设置,重新定岗,根据市文化局新下发的考评标准,制定新的2015年岗位工作目标。二是进一步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完善岗位绩效管理规定;加大考核、考评力度。特别是要加强日常各岗位工作的考评力度,严格将工作业绩与岗位绩效奖励挂钩。
    1、加强基础业务建设,购书1万册;
    2、拓展服务对象,提升服务水平,更换新证5000个;
    3、力争完成市区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工作;
    4、市图书馆联合在我馆建名家论坛分会场;
    5、图书馆网站及时加强更新。
    二、图书服务多元化
    重点是针对提档升级后,围绕如何加强图书馆业务工作,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开展工作。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加大办证力度,特别是对青少年、老年读者、残疾读者、特殊读者、农民工子女等的办证工作。并联合区老龄委、区残联、区教育局等开展为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服务活动。通过“金桥”读书评论学会,在全区发展会员,为会员办理免费借书证,并开展读者活动,发挥读书学会的作用。
    2、馆内采用一卡通服务模式,实行免费服务。
    3、为读者提供信息服务。通过改版后的网站,提供外借预约、电话续借、网上续借,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开展短信服务、自助还书等多种开放性的服务措施,扩展服务深度和广度。
    4、大力开展读者培训讲座活动。
    5、做好新书推介工作,改版《新书介绍》,发放全区领导、干部、骨干读者。引导读者读好书。
    6、金桥流动图书馆做好延伸服务,规范借阅制度,在现有服务点的基础上,增加新点,并与各借阅点开展读书活动。举办流动借阅点座谈会。总结去年的工作,征求各借阅点的意见和建议。
    7、加大图书馆宣传力度,扩大对外影响力。我们将通过网站、印制图书馆宣传单、编发《江图简报》、新书推介、制作宣传牌、深入社区开展宣传图书馆工作等等。
同时开展全免费的多种形式的读者活动,举办读者报告会、故事会、周末影视播放、知识讲座、专题宣传展览等形式的活动。
    总之,以主动新颖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的服务手段、拓展我们的服务范围和全方位开放的免费服务。吸引更多的读者。
    三、加快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
目前,我们利用图书馆现有的资源,如图书自动化集成系统、电子阅览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包括网络综合布线等几方面开展数字化建设。今年我们要做的几项工作是:
    1、加快完成图书馆数据库建设。2015完成流动图书馆书库分库建设;建立政治、经济、文化、旅游、等江汉信息特色数据库,这几年我们做一些这方面的地方文献的征集积累工作,2015年我们将继续与区政研室、档案局、党史办等部门联系,做好;有计划、分步骤完成期刊数据库建设。
    2、通过改版后的网站。开展信息查阅工作等。并进一步做好相关数据的整理,丰富网页上的信息查询等工作,同时加强读者信息服务培训工作。
    3、在经费允许的情况下,购置一些电子文献、数字资源等,开通中国期刊网、万方数据资源、超星数字图书等,为读者提供各学科图书、期刊的全文检索。
    四、创新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1、打造“金桥”文化品牌,拓展“金桥”特色活动。通过金桥流动借阅点这个平台。开展设“流动讲坛”,结合每年一届的全国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及全国读书月活动,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讲座活动,进一步拓展延伸金桥书评活动。
    2、继续开展好少儿书画、故事大王比赛、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童之趣”杯少儿征文等活动的江汉区“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活动。
    3、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一系列活动。如、为贫困家庭学生及进城务工子女免费办理借书证;少儿读书活动进社区及少儿讲座、免费培训活动等。
    五、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建设
    充分发挥共享工程作用,在我馆共享工程区级支中心升级基础上,加大对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并开展好视听讲座、培训等各项活动。开展图书馆的文化信息资源服务工作。
    我馆作为本地区的中心图书馆,在搞好自身建设的同时,还应安排一定的人力、物力,切实加强对街、社区基层服务点的业务辅导和人员培训,组织他们开展业务工作及各种形式的协作、协调活动,今年我们将举办一期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业务工作培训班。届时我们将请省、市图书馆技术专家授课,从而提高基层服务点的工作水平。
    2015年我们的工作将更加繁重。我们想我们会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振奋精神,克难攻坚,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团结一致。在局党委的领导下,通过我们的努力实现我们的办馆目标,即:努力把我馆建成特色鲜明、管理科学、功能齐全、服务优良、环境优美、与快速发展目标相适应的现代化图书馆。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