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江图简讯

江图简报 2017年第2期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7-09-26  浏览量:

2017年“书香江汉.全民阅读月”启动仪式

暨第27届“金桥”书评开幕式活动集锦

 

   4月23日, 2017年“书香江汉·全民阅读月”启动仪式在汉口文体中心体育场内隆重举行。同时多项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在全区范围内陆续展开。

一、“书香江汉·全民阅读月”启动仪式

“书香江汉·全民阅读月启动仪式,是由武汉市总工会、中共江汉区委员会、武汉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中共江汉区委宣传部、江汉区文化局、江汉区总工会承办,江汉区图书馆、江汉区金桥读书评论会组织协办。

  江汉区政府区长李湛、武汉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出版社社长朱向梅、区人大主任袁继刚、区政协主席严国运、市总工会副主席王怀卓、省全民阅读办公室主任王潞、副主任陈旋、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罗辉权、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陈红山、区委组织部部长许华、区委办公室主任张劲、区委宣传部部长胡娟、区政府副区长周岚、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殷昌友、市总工会宣教部部长马欢、市美协副主席江中潮、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沈祥胜、国家一级演员鄢继烈、文学家黎笙等出席了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在启动仪式上江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娟在致辞中,总结了江汉区全民阅读由浅入深稳步推进的经验历程,坚定了全区读书活动不断成长的信心。精彩的沙画表演,展示了金桥书评30年的经典瞬间,让我们回顾与了解的金桥的历程。国家一级演员金桥资深书友鄢继烈老师,带领金桥书吧的书友代表诵读了《三十年书声朗朗金桥路》,体育场内外回荡着整齐洪亮的读书之声,让我们领略了诵读的魅力。武汉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出版社社长朱向梅向市民推荐17种汉版好书,回归了金桥书评活动的初衷:“为读者找好书,为好书找读者”。同时,启动仪式上还为新增的6个金桥书吧,举行了授牌仪式,书吧的不断壮大与丰富拓展了江汉全民阅读的阵地。启动仪式的最后江汉区政府区长李湛宣布2017年江汉区书香江汉·全民阅读月启动仪式暨第27届金书评正式开幕。

 

二、江汉区“知识工程”少儿绘画比赛

  4月明媚的阳光下,千名身穿蓝色汉服的小选手,怀揣着梦想,以“情系家园 筑梦江汉”为主题,用色彩斑斓、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富有童真童趣的形式,勾画着美丽的江汉。现场选手们努力构思、认真作画的场景,让人震撼与感动。此情此景让我们不得不相信明天的江汉区定是人才济济。

 

比赛现场主办单位不仅为小朋友们准备了漂亮的汉服,还贴心的给选手们发放了水和遮阳帽,希望能确保选手们专心作画,稳定发挥。本次比赛由主办单位聘请专家,评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将获奖的选手选送参加全市比赛。

三、金桥陈列室对外开放

  位于江汉区图书馆的金桥陈列室,4月23日正式对外开放。整个金桥陈列室由展板、字画和展柜组成,主要通过照片,文字和实物,展示了金桥30年的历程与成果。

 

陈列室包括如下内容组成:金桥集锦展出了部分活动现场的照片;领导关怀、金桥寄语展出的是领导、专家亲临评书现场,或与读者交流,或挥毫寄语时留下的珍贵照片;金桥历程介绍与回顾了每一届金桥书评活动;金桥吐艳展示了金桥的媒体效应;金桥书吧向我们介绍了书吧的建立、发展还有特色;金桥记忆重温了金桥30年的经典瞬间;展柜展出了活动的书籍、材料、荣誉等,陈列室内还展出了领导、专家为金桥亲笔书写的题词。

金桥书评坚持30年举办27届每一届都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鲜明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弘扬时代主旋律,每届活动均精心选择切入生活、贴近群众、顺乎民心的书籍和话题,因而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参与者众多,逐步形成“万人读、千人评、百人赛”的恢弘气势。几代金桥人的阅读成果,都浓缩在一幅幅展品中。

四、书友开讲

  4月23日上午,由江汉区总工会主办的 “书友开讲”活动,在江汉区政府大楼多功能厅如期开讲,让工会书友也品尝到“阅读大餐”。

 

以“从知识就是力量”到“智慧创造力量”为主题,邀请第一初级中学老师游汉松交流自己的作品《懒汉班主任》、区总工会吴雨恒分享《集装箱改变世界》、区司法局矫正局局长吴天文分享《目送》。通过活动,培养职工良好的读书习惯,提升职工综合素质,让职工在阅读中陶冶情操,开阔视野,坚定理想信念,激发职工之间读书热情,从学习中提高能力和素质,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推进学习型工会建设,不断提升职工文化品味,引导职工从“阅读 ”走向悦读”。

   五、人文武汉大讲堂

  4月23日上午,由江汉区文化局组织主办的人文大讲堂,在汉口文体中心的荆楚金石博物馆举行,由重量级嘉宾、抗战题材收藏家许一兵,为来访者讲解,揭秘《抗战藏品中的抗战密码》。

 

人文武汉大课堂是大型公益系列讲座,自去年8月13日开讲以来,每月承办组织两期,探讨武汉城市人文历史、文史研究成果和文化现场等内容,利用群众资源及优势普及传承武汉城市历史文化知识。

六、金桥书吧在全民阅读月开展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

为响应国家全民阅读号召,助力打造书香江汉,培养读者阅读兴趣,推动全民阅读。各书吧以“一吧一品”为特色,在全民阅读月开展各具特色的读书活动。一品堂、湖畔蓝亭、斗茗、易象堂等都相继开展了活动。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