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江图简讯

江图简报 2017年第5期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7-09-27  浏览量:

 2017年江汉区图书馆

“快乐成长、快乐暑期”主题读书活动

    为丰富江汉区青少年暑期生活,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而又充实的假期,我馆举办了“快乐成长、快乐暑期”主题读书活动。酷暑难挡孩子们的阅读热情,今年暑假我馆共接待读者二万余人次,借还书籍一万六千余册,掀起了全民读书热潮。孩子们的读书热情高,我馆也全力做好相关服务。
一、增加夜晚开放时间
    为了培养和激发少年儿童的阅读兴趣,满足青少年暑期阅读需求,我馆从7月1日至8月31日,综合阅览室和少儿阅览室延长开放时间至晚上八点三十分,共新增180小时开放时间,满足了读者暑期夜间读书学习的需求。很多家长也会与孩子一起来到图书馆,孩子们坐在少儿阅览室里安静地翻阅自己喜欢的书籍,有些小读者还专心地做着笔记,家长则在一旁静静地守候与陪伴。
二、合理布局,增设座椅
    为缓解暑期人流量大的压力,我馆对阅览室合理规划,在部分区域增设座椅、沙发,为更多的读者提供舒适的阅读环境。
三、丰富多彩的暑期少儿活动
    炎炎夏日,我馆组织了以“快乐成长、快乐暑期”为主题的读书活动,为小朋友带来了丰盛的假日文化大餐,陪伴小朋友们度过了一个充实、快乐的暑假。我馆组织开展了绘本阅读、手工制作、语言表演、少儿绘画、亲子教育心理学讲座、小小志愿者活动、优秀电影展播等阅读推广活动50余场次,参与活动的读者近万余人次,小读者们不仅到图书馆阅读书籍、增长知识,还通过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充实了自己的假期生活。
(一)悦读汇
    悦读汇活动旨在为培养孩子们的阅读兴趣以及对读书的热爱,使到图书馆成为孩子们的一种习惯。通过各种宣传、推介以及开展的特色绘本阅读活动,引领孩子们走进图书馆、认识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在阅读过程中培养良好习惯,感受阅读乐趣,发现自身兴趣点,让阅读逐渐融入生活,使读书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二)巧手汇
    为了丰富小朋友们的暑期生活,培养小学生动手、动脑及创新能力,我馆组织了一系列手工制作的活动,活动包括脸谱制作、蛋壳绘画、风筝制作、撕纸艺术、衍纸艺术、剪纸艺术等,深受少年儿童的喜爱。手工活动使学生的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得到有机的结合,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的同时也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开拓创新,积极思考的能力.

(三)艺术汇
    艺术汇旨在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本期艺术汇活动包括语言表演和少儿绘画。语言表演是当今青少年儿童不可或缺的一种必备技能,通过语言表演的学习,培养孩子勇于表现自己的能力,能够自信、主动的与他人交流、展现自己的才艺。绘画能提升少年儿童的创造表现能力以及对美术的欣赏能力。本期艺术汇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也得到了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四)影视汇
    现代社会,影视通过对少儿学习、生活、成长的全方位渗透,已经成为少儿道德成长和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通过影视教育,不仅增加少儿的课外知识,还提高孩子们对人生、社会的认识,培养明辨是非的能力,从而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暑期里,我馆视听室一共播放了24场电影,每场电影均有30多位小朋友和家长观看。放映了《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等宫崎骏系列电影,《闪闪的红星》等爱国主义电影,《迁徙的鸟》、《蒙哥》等人民日报推荐少儿必看的纪录片,还有反映中国传统文化如《花木兰》、《哪吒闹海》等经典影片。影片类型丰富,深受小朋友和家长的喜爱。

(五)亲子教育心理学讲座
    亲子教育心理学讲座旨在引导家长用正确、积极的方式与孩子相处、指导孩子学习,为家长和孩子之间架设一座心灵沟通的桥梁。良好的亲子教育有助于亲子之间的沟通,减少冲突的发生。通过亲子教育心理学讲座,希望家长在孩子成长的漫长过程中多观察、理解、尊重孩子,不断的提高自身的修养,利用亲子游戏和孩子一起成长。

(六)小小志愿者活动
    小小志愿者活动旨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志愿者精神,培养小朋友为他人服务的良好意识。通过两次“小小志愿者”的活动,小志愿者们进一步了解了图书馆的各项功能,为利用好图书馆丰富的资源打下了基础。活动不仅达到了让孩子们自己管理图书馆的目标,还提高了小朋友们的志愿服务意识,小朋友们既得到了锻炼,又增强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也进一步加深了对图书馆的认识。小小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能够以小小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图书馆的志愿服务非常有意义,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图书馆变得更加美好,为更多的读者提供服务。”

     
    我馆举办的“快乐成长、快乐暑期”主题读书活动形式多样、内容精彩纷呈,社会反响良好,系列活动通过本馆馆内宣传和网络宣传等方式,有效地扩大了图书馆的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带动了青少年读书热潮。丰富多彩的少儿活动不仅增强了小朋友们对阅读的兴趣,同时也培养了小朋友们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提高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促进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和为他人服务的美德。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