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服务 > 书评文摘

《三字经》读后感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7-10-19  浏览量:

(2016年知识工程“童之趣”湖北省三等奖获奖作品)
北湖小学  五年级  张嘉诚  
指导老师:易美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初读《三字经》的时候,琅琅上口的节奏让我如进古时候的私塾一般:手捧经书,抬头挺胸,摇头晃脑地一遍遍诵读。爸爸妈妈看到我有模有样地朗读,总会忍不住捧腹大笑。有时,爸爸还手拿一条妈妈裁剪衣服的木尺做戒尺,轻轻地敲敲我的背,故作严肃地警告道:“背挺直,这样气才能顺,声音才能出得来。”我也极其配合爸爸,立马挺直背,打开嗓门,读得津津有味。

慢慢地,我竟然能对自己读过的内容脱口而出,这让我有一种极大的成就感。从而对《三字经》更着迷了,只要有时间,我就会一个人摇头晃脑地读好半天。爸爸妈妈看我对《三字经》如此痴迷,也开心得不得了。一天晚上,妈妈拿起我经常读的《三字经》对我说:“你这么喜欢《三字经》,你能给我讲一讲为什么吗?”我不假思索地回答到:“因为它好读呀!感觉就像唱歌一样。

更有趣的是,当我读几遍后,我就能顺口背下来,这让我更有信心了。”妈妈听完,开心地点点头。然后又问到:“那你知道它问什么能成为经典吗?”我疑惑地摇摇头。妈妈温和地说:“《三字经》是我国古代文化留下的珍贵遗产,蕴藏着丰富的内涵。它也是一部很好的启蒙读物,无论是从教育还是道德礼仪方面,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你别看它短小精悍,它的每一个字都饱含着哲理。”我很不解地说:“我怎么没有体会到呢?”妈妈看着我天真的眼睛,笑了笑,然后翻开《三字经》中的一页,让我读一遍。我立马来了精神,大声朗读到:“融四岁,能让梨,弟于长,宜先知。”“香九龄,能温席,孝于亲,所当执。”读完后,妈妈高兴地为我鼓掌,然后说:“这几句其实向我们讲述了孔融和香九龄勤俭节约,敬老爱幼的美德故事……虽然只有几个字,但却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他们的美德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通过妈妈的讲解,我深深地被小孔融和小香久龄善良、孝顺、懂礼貌的美好品德所折服。他们虽然年龄小,但总是为别人着想,所以他们的故事流传至今。我也下定决心,要像他们一样,做过懂礼貌的好孩子。

妈妈的这些讲解对我来说都是重要的一课,那些生动、感人的故事让我更加对《三字经》着迷。现在的《三字经》对于我已不再只是诵读的乐趣,而多了情感的厚重。作为当代的小学生的我,有《三字经》中的一个个小榜样以及爸爸妈妈这样的大榜样,我更应该传承这种美德,更应该努力通过自己的行为成为其他同龄人的榜样。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