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特色服务 > 金桥书评

与书深结缘 似乎是命中注定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8-10-15  浏览量:

    记忆里的上世纪八十年代初,还未上小学的我,因为有一个可以满足自己满满购书欲望的父亲,不断有书被买进家门。起先是小人书,后来便是《儿童文学》、《少年文艺》、《故事会》、《十月》等等。我爱买书,父母也爱买。
    也因为家中一直藏书众多,我们家也俨然成了整个街坊邻里最爱来的地方。男女老少都来我家借书,待到还书时,通常给我带来食品和小礼物,时有二三叔伯相约前来,闲闲坐了,一面用大搪瓷水杯喝茶,一面神采扬地交流着书中世界。以书交友,我们也收获了很多友谊。
    现在二三十过去,回想这读书的感受之于我,初时的"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旁博杂收,啥书都看,到后来"众里寻他千百度”,挑名著、口碑好的畅销书来看,再到现在专注于某一领域的阶梯型学习,从"花心"到专一,乐在其中。
    虽然现在网络时代,数字阅读十分便利,但我个人还是更享受安静于房间一角,喝着coffee,或品味作者的心路历程,或者跟随探索者的脚步去探寻未知领域的古老风光,又或者与古人进行思想上的共鸣。
    读书之人,面蕴如春风华,胸中气象万千。
    家中都是爱书之人,也正因为如此,女儿从小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也非常喜爱看书。我为孩子买东西一向习惯于货比三家,惟独买书,倒是从来不打折扣。女儿上小学一年级之前,她已经拥有了一个大书柜,拥有了超过500多书图书。孩子也为此而很自豪,经常对她的小伙伴说我们家是个“图书馆”,很受同龄人“艳羡”。
    爱读书的女儿,现在也慢慢养成了一种比较淡定的气质,上课注意力集中,学习理解能力比较强,写作时会借鉴引用一些名句......我觉得这些,全都得益于她之前读过很多书,积累了很多知识点的缘故。
    书中自有黄金屋,然而,我们要知道也要让我们的下一代知道,读书可以让她们的人生道路多一些选择,但读书的最终目的是知书明理,而并非靠读书来达到升官发财的目的。不可曲解,亦不可本末倒置。
    金桥书吧•易象堂站是我喜欢常常来的地方。这里交通便利,环境清幽,除此之外经常有配套益知识讲座和活动,给我和朋友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建议可以做个水吧,定期补充有益书籍,让环境更适合现场阅读,让图书内容更丰富就更加完美了。
    如果书能再多一些,更新速度再快一点,那便更是我等爱书人的大幸了。

作者:丁丁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