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江图简讯

江图简报 2018年第6期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9-02-13  浏览量:

用童趣装点多彩生活 用文字描绘美丽中国
——2018年江汉区第十五届“童之趣”杯征文大赛活动小结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中小学生在新时代开拓新局面,开启新征程,开创新作为,鼓励广大中小学生感受祖国新变化,讲好中国新故事,展望新愿景,共绘锦绣蓝图,奋力实现中国梦,按照湖北省知识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鄂知办发[2018]第01号文件要求,我区开展了主题为“融入新时代,大美我中国”的第十五届“童之趣”杯征文大赛,活动由区文化局主办,区图书馆承办。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积极推广
    征文大赛从2018年4起至9月止,历时4个月。大赛期间,在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区图书馆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媒体渠道,结合线下讲座、等方式,广泛宣传此次活动,持续提高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深入辖区各个街道、社区和学校,组织发动大量学生参与到此次读书征文活动中来。

    二、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1、少儿读书活动精彩纷呈
我馆精心策划,认真组织,为响应文化局的号召,在大赛期间,围绕大赛主题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丰富新颖的少儿读书活动,提升“童之趣”杯征文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其中包括科学实验、绘本阅读、手工课堂、影视欣赏、数字课堂等51场阅读推广活动,吸引了3660名少年儿童的踊跃参与。让小读者们在良好的读书环境中,享受了丰富多彩的趣味性教育,增强了阅读与写作能力。
邀请专门从事绘本教学的老师带领着大家走进绘本阅读,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去讲授,唤醒蕴藏在每个人心底的文化记忆;开展手工小课堂活动,剪纸、墨拓、脸谱画、茶艺、面人,感受工艺品在双手中升华的愉悦,对传统文化也是一种很好的弘扬与传承;每周举办三次电影放映,欣赏中外优秀儿童电影,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提高创造力;少儿室购置了儿童版数字图书馆阅读桌,并举办了“数字课堂”活动,通过趣味化的数字技术和语言引导孩子们在游戏中阅读和学习。

    2、大型人文讲座品味高雅
    我馆还开展了一系列大型人文讲座:原武汉博物馆党委书记向元芬老师以江汉关为切入点,带领学生与台生一起,唤起乡愁记忆,揭示江汉关那些鲜为人知的沧桑往事;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院周元老师带来了和小孙子Hiker看世界的趣事与感悟,“只是点亮,不为装满”,看遍大美中国,领悟世界的奥妙;楚才作文大赛评委杨琼玉老师带领大家深入感受阅读与写作的魅力,品析诗词的意境和用词用字的分析,对中、小学生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3、少儿志愿活动传播文明
    举办“少儿志愿者活动——小小图书管理员”的活动,召集小小志愿者来当图书管理员。大家牢记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跟随老师整理图书、借书还书,将图书上架。并开展了大型读书交流活动,分享自己喜爱的图书和对图书的感悟,一起读好书,好读书。

    4、暑期开放延时满足需求
    为了充分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从7月1日至8月31日,我馆综合阅览室和少儿阅览室延长开放时间至晚上八点三十分,共新增180小时开放时间。整个暑假期间,共接待读者34733人次,外借书籍19989册。积极响应全民阅读号召,让孩子“泡”在图书馆当中,在徜徉书海的同时,也可以享受到各种读书活动带来的乐趣,提高写作能力,让读者们在江汉区图书馆里真正地享受到阅读和写作的快乐。

    三、效果显著 影响广泛
    1、精心筛选 参与面广
    此次征文大赛活动,图书馆积极号召,12个街道、108个社区共同组织参与,共有50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其中。通过层层比赛,精心筛选,收集征文130篇,绘画10余幅。楚才评委老师、文化局、图书馆共同参与评选,最终选出10篇优秀作文参加省里比赛。

    2、感悟生活 独具内涵
    围绕“融入新时代,大美我中国”的大赛主题,学生们通过参与图书馆组织的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结合自己的学习、生活实际等事例,利用各种形式表达了自己对世间万物的细致观察和对生活的认真感悟:
    从家乡真实的变化和本土文化的历史变迁来书写,以小见大讴歌新时代;传播绿色理念,引领绿色时尚;探访身边名人成长的故事;身边关于陪伴、成长等记录真情、让人感动的故事;与军运同行,做文明东道主;走遍我国大好河山,感受各地人文风俗;在生活中乐于助人,给予他人帮助,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志愿者;观察新时代的变化,感受社会的进步和蓬勃发展……
学生们用自己的笔,以心发现心,我手写我心。文章写的生动、精炼、朴实、真切。

    3、快乐暑假 全民阅读
    本次“童之趣”杯征文大赛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提高全民阅读文化氛围,使全民阅读活动在全国各地蓬勃发展。活动规模不断扩大,效果显著。为促进青少年的成长,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并富有收获的假期,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让大家尽情徜徉在文字的海洋。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