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共读中华经典,同度传统新年"活动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9-02-18  浏览量:

共读中华经典,同度传统新年
——江汉区图书馆2019年春节活动

2019年春节到来之际,为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市民的春节文化生活,我馆秉承和发扬服务读者、服务社会,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办馆宗旨,春节期间照常开放,并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优质的“共读中华经典,同度传统新年”的主题活动,吸引了一大批读者前来参与。

一、开展“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推广活动
为了使少年儿更加了解中华传统文化习俗,我馆特意推出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我们的节日”传统文化推广活动,与小朋友同度传统新年。糖画、面塑等非遗传统手工活动,让更多小朋友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乐趣。墨意新“联”年味小课堂中,老师给小朋友们讲解春联的相关知识,从用词的结构与平仄讲起,手把手带着小朋友们写春联。活动内容丰富,主题新颖,现场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儿,很是热闹。


二、开展迎新春猜灯谜活动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泱泱中华,上下5000年,流传了多少传统习俗与文学艺术!春节期间,我馆在一楼、五楼阅览室挂上了五彩的灯谜,不仅包含了传统谜语,还放上了传统文化知识小问答供读者思考。为配合发展好军运活动,热情迎军运,做文明的东道主,我馆更是准备了军运会小常识,让大家对军运会有了更深的了解。读者们纷纷开动脑筋参与进来,有一个奶奶更是猜中了十几个灯谜,让我们刮目相看。


 
三、举办“品书香•赏年俗”年俗楹联展
为迎接己亥新年的到来,传播中国传统年俗文化,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在全国发起了“品书香•赏年俗”2019年俗文化展活动,经过省、市领导的层层部署、精心组织,我馆积极参与,成功举办了此次楹联展。通过历史典籍和近现代名家描述春节的作品,来梳理春节的历史,以及自腊八开始到正月十五期间中国传统的民风民俗,并在每个日子配以应时应景的楹联,让大家在馥郁的书香中共品中华之年俗,共勉传承之重任,以期在浓浓的书香年中传承文化根脉,同圆中国梦想。


 
四、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大闯关”线上活动
为营造浓厚春节氛围,树立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知网联合全国近300家公共图书馆在线上共同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大闯关”主题活动。1月23日至2月28日,我馆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发布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主题文章,通过传统文化的学习,提高全民文化阅读素养。这个春节,和家人一起阅读,一起涨知识。
 
五、共读中华经典,争做“读书达人”
我馆充分发挥文化阵地作用,以建设“读书之城”为契机,带领读者共读中华经典,营造全民读书氛围。春节期间,我馆开展了办证有礼活动,吸引更多读者来我馆阅读,还评选出成人、少儿读者读书排行榜,鼓励读者争做新时代江汉区“读书达人”。春节期间读什么书?如何做到多读书,读好书?我馆为读者精心挑选了20本值得一读的好书,呈上了2019新年书单,内容涵盖了文学类、社会类、历史类等,并附上索书号,方便读者轻松找到自己想要的图书。


  
我馆作为江汉区宣传意识形态主阵地和公共文化服务新名片,会继续充分发挥全民阅读主阵地作用,重视读者服务。以服务全区广大干群的业余文化生活为目标,开拓创新,精耕细作,以开展读书活动为动力,以“书香江汉全民阅读”为主线,立足“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开展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优质的全民阅读服务工作。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