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江图简讯

江图简报 2019年第2期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9-07-19  浏览量:

 “读好书•爱中华”

——2019年江汉区图书馆4月读者活动小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武汉也将迎来军运会。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响应中国图书馆学会和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共同发起的《服务全民阅读 共创美好生活——中国图书馆界4•23全民阅读活动倡议书》,充分发挥我馆在阅读推广工作中的重要阵地作用,激发我区市民读书兴趣,引导他们多读书读好书,并宣传军运精神,在江汉区文旅局的领导下,我馆认真组织实施了以“读好书•爱中华”为主题的2019年江汉区图书馆4月系列读者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组织有序
2019年江汉区图书馆4月系列读者活动,历时整整1个月。准备期间,我馆在文旅局的领导下成立专项活动小组,召开多次部署会议,协同全馆各部门对系列读书活动工作进行安排,并强调“4.23全民阅读活动”是重要的系列活动,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我馆积极号召,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及网站上发布报名消息,结合线下讲座及阅读推广活动大力宣传,使活动更加深入基层。活动结束后,我馆在相关平台发布活动信息,以图文的形式向大家反馈活动内容,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读书活动。

二、内容丰富 形式多样
1、大型活动 精彩纷呈
4月21日上午,由中共武汉市江汉区委宣传部、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出版集团主办,江汉区图书馆承办的“金桥读书 让我们走向世界”——江汉区全民阅读月暨第28届金桥书评启动仪式在武汉剧院顺利举办。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共吸引1000余名市民参与此次活动。江汉区人大主任袁继刚,湖北省出版局出版管理处副处长陈旋,湖北省图书馆党委书记贺定安等出席此次活动。
江汉区全民阅读月暨第28届金桥书评启动仪式收获到在场观众、嘉宾及社会媒体的一致好评。专家为江汉区图书馆送上寄语:“江汉区图书馆创办32年,举办28届的江汉金桥书评,体现了一个优秀的公共的阅读基地在全民阅读活动中责任担当、文化引领的作用。”
5月,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图书馆、武汉市图书馆学会、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武汉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武汉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主办,江汉区图书馆、江汉金桥读书评书学会等承办的“爱中华•迎军运•读好书”2019年江城读书节——江汉区金桥读书活动在汉口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国家一级演员鄢继烈老师、国家一级演员王荔老师、湖北广播电视台播音指导柳棣老师等纷纷前来助力,为我们带来了精彩演出。诗情画意,别样精彩。
 
2、阅读推广 品读经典
为引领社会阅读新风尚,开创全民阅读新时代,更好地带领小朋友们读经典,我馆开展了“童诗童趣”经典诗歌欣赏活动,读经典诗词,扬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今年,武汉将迎来军运会,小朋友们还以手写我心,用诗词歌颂祖国、表达对军运会的向往。我馆还举行了《我的地图书》绘本赏析课,带领小朋友们体验地图的立体搭建和思维导图的绘制。我馆开展此次活动,意在从小培养孩子们的思维能力,掌握有效分析处理问题的方式和角度,从容面对遭遇到的各种困境,做孩子们成长道路上的陪伴者和引领者。
 
3、数字课堂 玩转手机
随着时代的进步,5G时代已经到来,读者对数字阅读的需求日益增长,我馆特开设数字阅读——中老年读者手机应用课堂,指导老年人“玩转手机”!活动中,老师为老年读者细心讲解了如何在我馆公众号中查询、续借图书,方便了老年读者借阅图书,以及手机基本技能操作,老年读者们乐在其中,跟着老师逐步操作。
 
4、金桥读书 畅游书海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世界读书日”并培养对阅读的兴趣,我馆充分发挥“金桥”品牌的作用,在各个书吧举办了一系列金桥读书活动,吸引近千名市民参加。还为冠寓人才公寓、必胜客、星艺多金印茶社、光靓律所、章桐书院、易象堂、长江证券这8家金桥书吧送书,累计送书2000册,杂志800册,极大发挥了图书文献资源的作用,丰富了全区广大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5、新书推荐 好书分享
我馆为读者呈上了最新的好书推荐,其中包括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推荐图书、第14届文津奖获奖图书与推荐书目,并附上书籍的简介、推荐理由及索书号,方便读者轻松找到自己想要的图书、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
 
三、效果显著 影响广泛
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我馆利用阵地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期间读者积极性高,积极参与各场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江汉区全民阅读月暨第28届金桥书评启动仪式更是有长江日报、湖北日报、大楚网、腾讯网、凤凰网湖北综合等多家媒体记者纷纷到场,并从多个角度进行了报道。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馆还将在区文旅局的领导下继续前行,拓展思路谋发展,充分发挥图书馆传播知识和文化的重要职能以及图书馆的公益性职能,为广大读者带来更加丰富的文化体验。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