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江图简讯

江图简报 2019年第7期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19-11-12  浏览量:

2019年江汉区“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
活动小结

 

为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根据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19年武汉市“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活动方案的通知》有关精神,在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江汉区图书馆认真组织实施了2019年江汉区 “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活动。现将活动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 主题鲜明

2019年的江汉区“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历时7个月,由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江汉区图书馆承办。成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建明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部署会议,并发文《2019年江汉区“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活动方案》(江文旅发〔2019〕1号)。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多次召开调度会,协同相关部门对工作进行安排,并强调“要将少儿‘知识工程’这一传统读书品牌活动发扬光大,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力建设书香江汉。”
江汉区图书馆积极宣传发动,活动紧紧围绕“迎军运 颂祖国 爱阅读”主题,在微信公众号、微博及网站上发布广泛发布相关信息,召集参与,并结合线下讲座及阅读推广活动大力宣传,持续提高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使活动更加深入基层。全区12个街道、108个社区共同组织参与,参与活动人数近2万人。选手们的作品及表演节目由专项老师层层选拔,选出优秀作品,参加市级或省级专项比赛。活动结束后,江汉区图书馆在相关平台发布活动信息,以图文的形式向大家反馈活动内容,鼓励广大少年儿童积极参加少儿读书活动。
 

二、形式多样  组织有序

江汉区“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活动在江汉已有十分悠久的历史,是市、区少儿读书活动“老字号”品牌,其中包括少儿书画、童之趣征文、读书汇三项内容。通过加强组织、创新形式、提高质量,推动“知识工程”少儿读书系列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1、“金桥”少儿书画大赛

2019年5月,伴着笔墨书香,“绽放中国梦 共享五洲情”——2019年江汉区“金桥”少儿书画大赛在汉口文体中心的金桥书院成功举办。大赛由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江汉区图书馆承办,来自全区12个街道、10余所学校经过层层海选推选出的近千名中小学生齐聚金桥书院,用笔墨描绘心灵,用色彩挥洒激情。此次书画大赛为全区少年儿童提供了一道文化盛宴,全面展示了当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和学习成果。让孩子们感受改革发展,歌颂建国70周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解武汉的发展变化,熟悉江汉的人文历史,坚定新时代文化自信,为军运会助力。
通过专家评审,评出120名优秀选手,并选送至武汉市第34届“马良杯”少年儿童书画比赛决赛,获得一等奖6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4名的优秀成绩。
 

2、“童之趣”征文比赛

2019年7至9月,举办了以“家国心常在 圆梦我中华”为主题的“童之趣”征文比赛,鼓励广大中小学生感受新时代环境下的国家建设、人文关怀、志愿精神,无不体现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精神风貌。小朋友们积极参与,经过12个街道、108个社区的精心筛选,交送了征文123篇,绘画51幅。大赛期间,江汉区图书馆还围绕大赛主题开展了“迎军运 颂祖国 爱阅读”一系列主题鲜明,丰富新颖的少儿读书活动,其中包括绘本精读会、科普讲座、经典影视欣赏等,让小读者们在良好的读书环境中,享受了丰富多彩的趣味性教育,增强了阅读与写作能力。
 

3、“读书汇”比赛

2019年9月,开展了以“绽放中国梦 共享五洲情”为主题的“知识工程”少儿“读书汇”比赛,让少儿们品祖国文化,了解家乡风土人情。江汉区的小选手们纷纷将自己的表演以视频方式报送,形式多样,有集体合诵诗词、快板书表演等。江汉区图书馆邀请专家从中选出2组优秀选手代表江汉区参加市级比赛,通过市少儿馆的专业评选,分别获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三、突出特色 精彩纷呈

2019年,我馆积极响应全民阅读号召,发挥阵地作用,围绕“迎军运 颂祖国 爱阅读”为主题积极组织特色活动,大力宣传少儿系列读书活动。
 

1、大型读书活动多姿多彩

4月21日,由中共武汉市江汉区委宣传部、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出版集团主办,江汉区图书馆承办的“金桥读书 让我们走向世界”——江汉区全民阅读月暨第28届金桥书评启动仪式在武汉剧院顺利举办。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共吸引1000余名辖区市民参与此次活动。活动收获到在场观众、嘉宾及社会媒体的一致好评,专家为江汉区图书馆送上寄语:“江汉区图书馆创办32年,举办28届的江汉金桥书评,体现了一个优秀的公共的阅读基地在全民阅读活动中责任担当、文化引领的作用。”
5月11日,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图书馆、武汉市图书馆学会、武汉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武汉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武汉市全民阅读促进会主办,江汉区图书馆、江汉金桥读书评书学会等承办的“爱中华·迎军运·读好书”2019年江城读书节——江汉区金桥读书活动在汉口体育中心隆重举行。图书馆一直以来秉承“好读书、读好书”的坚定信念,发挥文化阵地与“金桥”品牌作用,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发展,传承中华文化,链接美好生活。

 

2、阅读推广活动寓教于乐

江汉区图书馆一直以来为小读者们提供了一个健康、平安、快乐的学习平台,为提升全民阅读文化氛围,让孩子“泡”在图书馆中快乐学习,2019年,江汉区图书馆举办了“迎军运 颂祖国 爱阅读”为主题的系列阅读推广活动一百余场。其中有绘本精读会、手工创意课堂、电影音乐赏析、科普讲座、小小志愿者、经典影视欣赏等,共吸引1.5万余读者参与其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并对“知识工程”活动进行宣传,让读者在徜徉书海的同时,享受各种读书活动带来的乐趣,受到了少儿读者和家长的一致好评,长江日报、光明网、江汉之声、江汉文化等多家媒体进行报道,取得了热烈反响。


3、开展书画培训备战大赛
为让小选手们以更好的状态备战全市“知识工程”少儿书画大赛,提高江汉区小朋友们的书画能力,并取得优异成绩,江汉区图书馆特邀请湖北美术院教授为江汉区选手开展了连续四天的免费书法培训,武汉市少儿馆也在我馆进行了一次主题为《我的设计改变了你》的绘画专业指导培训,对小朋友们的创意思维、书画技巧、良好习惯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指导和教学。
 

三、坚定信念 踏实前行

江汉区图书馆坚持以读书育人为宗旨,创新特色,注重实效,围绕活动的主题,积极立足在街道、社区、学校的少年儿童中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培养青少年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青少年的成长。在江汉区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指导下,各项活动主题明确,形式多样,激发了江汉区广大少年儿童的读书热情。“知识工程”虽已圆满落幕,江汉区图书馆作为江汉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将在后续工作积极引入新知识,广泛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以服务的创新、思想的更新、利用图书馆聚集人气,让更多的人充分享有图书馆丰富的资源,达到提高全民素质,促进建设和谐社会的发展。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