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馆新闻

猜灯谜,度元宵,品传统文化魅力

资料来源:本馆  发布者:管理员  时间:2020-02-08  浏览量:

今日正月十五元宵节,也被古人称为“上元”、“元夜”、“元夕”、“灯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正月为一年之首,正月十五又是月亮在每年的第一次月圆之时,人们以此象征吉祥如意。《梦梁录·元宵》:“正月十五日,元夕节,乃上元天官赐福天辰。”元宵有张灯观赏之俗,还有吃圆子,猜灯谜,送花灯,踩高跷等传统民俗活动。


其中,灯谜又称“灯虎”、“射虎”,其名产生于宋代,是由灯与谜发生联系才开始的。谜语在中国有悠久的历史,两宋时期,猜谜活动极为繁盛。当时,元宵张挂、观赏彩灯的风俗亦极兴盛,故有人将谜语书写或粘贴于灯上,供人们边观赏、边猜射,创制出灯谜这一形式。相传其始于北宋仁宗时,宋王文濡《春谜大观序》云:“旧籍相传,宋仁宗时,…上元佳节,金吾放夜,文人学士相与装点风雅,歌颂升平,拈诗成谜,悬灯以招猜者。”南宋时,元宵打灯谜的活动已颇流行,宋周密《武林旧事·灯品》记临安元宵节俗:“有以绢灯剪写诗词,时寓讥笑,及画人物,藏头隐语,及旧京诨语,戏弄行人。”宋代以后,灯谜更成为人们元宵娱乐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




 

(谜底下滑查看)

 




谜底揭晓:1. 渝;2. 筷子;3. 二胡;4. 李宁;5.刘欢;6.琳;7.蝉;8.大喜过望;9.元宵;10.贵阳


内容来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科知识库》

版权所有 武汉市江汉区图书馆  地址: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路275号  邮编:430015

Copyright 2005 Jianghan Library, All rights Reserved

鄂公网安备42010302000505号    鄂ICP备14017372号

访问数